编办概况

监管在“阳光下” 执法不再“任性”——甘肃省推广“双随机”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 发布日期:2016-03-24 】 【选择字号:

 

    为解决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执法任性、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甘肃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制定印发《甘肃省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在各执法领域推广建立随机抽取企业、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监管部门的执法自由裁量权,规范市场执法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激发全省市场活力。
    一、保证监管公平,建立“一单两库一平台”
    为保证“双随机”抽查的公平公正,建立了“一单两库一平台”。“一单”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方式、抽查内容等。“两库”即建立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库、具有甘肃省内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一平台”即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要求各部门通过机选或摇号等方式,从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企业,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同时,对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抽查事项,各部门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有效杜绝了执法前打招呼、拉关系、人情执法等不良现象。
    二、坚持程序公开,实现“阳光”监管
    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随机抽查的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随机抽查的程序,明确承办机构职责,落实执法人员责任,细化抽查方式方法。为确保抽查程序公开,省政府多个部门还探索通过公证部门公证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现场监督抽查过程,实现科学监管、“阳光监管”。
    三、强化结果运用,确保落地见效
    为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同时又防止过多检查带来的执法扰民,合理确定了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进行重点监管,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务求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实效,努力把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各项改革推向纵深,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