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习近平讲话确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系列理念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 发布日期:2016-03-24 】 【选择字号: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姿态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保持我国外交大政方针稳定性和连续性基础上,把继承与创新、坚持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重要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确立了行动指南,开创了中国外交的新特色、新风格、新气派。
在诸多重大国内外场合,习近平全面、深入阐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系列理念:中国梦、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正确义利观、亚洲安全观、国际发展观……有关精辟论述,本网梳理如下:
(一) 中国梦的世界意义 
点题: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此后,在一系列重要外交场合,习近平深入阐述中国梦内涵及其世界意义,指出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追求幸福的梦、奉献世界的梦,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精辟论述: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法国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讲话。他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中国梦的内涵及其世界意义。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大的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的历史文化、历史命运、历史条件决定了中国人民必须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梦需要和平,只有和平才能实现梦想。天下太平、共享大同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理想。历经苦难,中国人民珍惜和平,希望同世界各国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历史将证明,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的方向就是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崇尚的品德和胸怀。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尽己所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讲话。在联合国讲坛上再次向世界发出明晰信息: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
13亿多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离不开各国人民的理解、支持、帮助。中国人民圆梦必将给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必将更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二) 丰富和平发展战略思想 
点题: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成立后,未来发展方向受到关注。回应各界关切,习近平提出新形势下中国和平发展的系列重要政策主张: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不是权宜之计,不是外交辞令。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精辟论述:
2013年1月28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夯实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础。
习近平指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就是历史规律。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能不能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时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努力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
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他深入阐释中国和平发展思想,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我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是理论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
中国早就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发展走向的回应,更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
……
事实胜于雄辩。几十年来,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强调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多次公开宣示,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在政策上是这样规定的、制度上是这样设计的,在实践中更是一直这样做的。当然,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任何国家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总之,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和平发展道路对中国有利、对世界有利,我们想不出有任何理由不坚持这条被实践证明是走得通的道路。
(三) 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点题:中国是首个将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目标的大国。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提出各国应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要把合作共赢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方面面。2015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进一步深入阐述新型国际关系理念。这是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继承和弘扬,是当代中国国际秩序观的重大创新和发展,开辟了国际关系新愿景。
精辟论述: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全面深入阐述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须努力。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我们需要作出以下努力。
——我们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
——我们要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我们要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
——我们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
——我们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四) 人类命运共同体 
点题:继2014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一中国外交的努力目标之后,2015年中国又推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从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到联合国系列峰会,习近平主席全面系统阐述这一重大主张,倡导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形成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的总路径和总布局。这个重要理念正成为中国外交的又一面重要旗帜。
精辟论述:
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在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好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借此机会,我愿就此谈一谈看法,同各位嘉宾交流。
——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
——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五) 正确义利观 
点题: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非洲就提出正确义利观,强调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此后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就正确义利观作出精辟论述,主张政治上秉持公道正义、坚持平等相待;经济上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要做到义利兼顾,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正确义利观体现了我国在国际上主持公道、追求正义、践行平等的价值理念,是我国软实力的一个鲜明标志。树立正确义利观,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外交工作尤其是做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精辟论述:
2013年9月10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人民日报发表《坚持正确义利观 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外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其中引述了习近平主席对“正确义利观”的重要阐述。
习近平同志秉承中华优秀文化和新中国外交传统,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提出在外交工作中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并就其内涵作出精辟论述。他指出:义,反映的是我们的一个理念,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国家的理念。这个世界上一部分人过得很好,一部分人过得很不好,不是个好现象。真正的快乐幸福是大家共同快乐、共同幸福。我们希望全世界共同发展,特别是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利,就是要恪守互利共赢原则,不搞我赢你输,要实现双赢。我们有义务对贫穷的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时甚至要重义轻利、舍利取义,绝不能惟利是图、斤斤计较。
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周边和发展中国家,一定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只有坚持正确义利观,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到人的心里去。政治上要秉持公道正义,坚持平等相待,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原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为一己之私损害他人利益、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经济上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对那些长期对华友好而自身发展任务艰巨的周边和发展中国家,要更多考虑对方利益,不要损人利己、以邻为壑。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要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要切实落实好正确义利观,做好对外援助工作,真正做到弘义融利。
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深入阐述了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
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朋友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为此,我提议,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为此做强和夯实“五大支柱”。
第一,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第二,坚持经济上合作共赢。第三,坚持文明上交流互鉴。第四,坚持安全上守望相助。第五,坚持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
(六) 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 
点题: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我国主办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发表讲话,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这一安全理念不仅为我国维护国家安全、加强对外安全合作提供了有力指导,而且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的安全稳定提供了新思路,是中国对地区和世界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
精辟论述:
2014年5月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并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讲话。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我们认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
(七) 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观 
点题: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倡导各国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并提出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四点主张,这实际上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国际发展领域的生动体现,反映了当代中国的国际发展观,增强了中国在国际发展领域的引导力和影响力。
精辟论述: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阐述了当代中国的国际发展观。
本次峰会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应该以此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我们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各国都应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不能一个国家发展、其他国家不发展,一部分国家发展、另一部分国家不发展。各国能力和水平有差异,在同一目标下,应该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给予各国平等参与规则制定的权利。
——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要打开大门搞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更加自由便捷地流动。各国要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经济,实现共商、共建、共享。要尊重彼此的发展选择,相互借鉴发展经验,让不同发展道路交汇在成功的彼岸,让发展成果为各国人民共享。
——我们要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在消除贫困、保障民生的同时,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人享有发展机遇、享有发展成果。要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我们要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创新带来生机,创新产生动力。发展中的问题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各国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潜力、增强增长动力,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
(八)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点题:这一理念由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强调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体现平等性、和平性、包容性的时代特征,建设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这是对我国坚持结伴不结盟成功实践的提炼升华。
精辟论述: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演讲指出,我们要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朋友多了,路才好走。我们应该通过坦诚深入沟通,增信释疑;应该秉持和而不同理念,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应该坚持互利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发展;应该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共同做大亚太发展的蛋糕,共同促进亚太大繁荣。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王毅外长在2014年外交部新年招待会上说,中国已同世界上67个国家、5个地区组织建立了72对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王毅指出,中国已初步形成了全球伙伴网络。
(九)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点题:党中央积极运用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引领和运筹大国关系。2013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提出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为中美关系指明了正确方向,推动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轨道向前发展。
精辟论述:
2013年6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与奥巴马总统第一次会晤后共见记者。他在记者会上介绍了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看法。
习近平强调,我和奥巴马总统都认为,面对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需求,中美应该也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国际社会也期待中美关系能够不断改善和发展。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习近平强调,事在人为。我对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抱有信心。第一,双方都有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政治意愿。第二,40多年双方合作的积累,使两国合作具有很好的基础。第三,双方建立了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90多个对话沟通机制,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提供了机制保障。第四,双方建立了220多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中国有近19万学生在美留学,美国有2万多学生在华留学。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深厚民意基础。第五,未来两国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
习近平指出,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中美需要在加强对话、增加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的过程中,不断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的演讲中,就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了深入阐述。
如何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答案就是要坚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中国古人说:“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这其中,有几件事尤其要做好。
第一,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第二,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第三,妥善有效管控分歧。第四,广泛培植人民友谊。
(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 
点题:中国视周边为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2013年10月,中央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确定今后5至10年我国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总体布局,明确要在与周边各国交往中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为周边外交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非,提出真实亲诚对非中国方针。贯彻真实亲诚的理念,中国同非洲、拉美、阿拉伯和南太等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提升。
精辟论述:
2013年10月24日至25日,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党中央为做好新形势下周边外交工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是我国周边外交的一贯方针。要坚持睦邻友好,守望相助;讲平等、重感情;常见面,多走动;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使周边国家对我们更友善、更亲近、更认同、更支持,增强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要诚心诚意对待周边国家,争取更多朋友和伙伴。要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把双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让周边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使我国也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要倡导包容的思想,强调亚太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发展,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这些理念,首先我们自己要身体力行,使之成为地区国家遵循和秉持的共同理念和行为准则。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提出并深入阐述了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方针。
新形势下,中非关系的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双方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
第一,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
第二,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
第三,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
第四,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