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改革顶层设计的九大任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22 】 【选择字号:

改革顶层设计的九大任务

 

一、建立民主规范的党内治理结构。根据我国现实,民主制度应当从执政党内部的完善开始,只有党内有了真正的民主,才能带动国家普遍民主制度的建立。可以考虑的路径是,借鉴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和NGO组织的组织管理成熟经验,将其治理结构模式引用到党的组织建设中来,用治理结构催生党内的民主制度。

二、建立科学合理的党政关系模式。由于长期在党政分开与党政合一之间举棋不定,导致难以避免的管理矛盾和无法克服的管理成本。应当根据指令链条的唯一性原则,并根据执政党的合法地位,大胆探索党政合一关系模式,这个探索的关键是在合乎各自民主程序的前提下,寻求消除两个首长之间制度性摩擦的新体制。

三、实行针对首长级职位的差选制度。逐步结束等额选举的做法,按照民主的本质要求,在民主所对应的领导职位范围内,实行差额选举制度。即不搞背离民主本意的表面民主,也不在民主所要求的兑现范围内,规避选举。

四、实行民意代表群体的普选制度。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共和国的依据和国体标志。承载着传递和表达广大人民群众意愿的政治使命,是实现民主的根本性管道。在已经积累逾半个世纪的经验基础上,推动人大制度的深度改革,有步骤有计划的开始推行普选制度,夯实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

五、建立有效的独立司法工作制度。由于司法的技术性、严密性、特殊性,以及司法的裁决效力对司法公正的高标准要求,必须要有严格明确的责任、权利、义务关系,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如果外界力量过多干涉司法过程的,那么司法责任将无法明确,不利于法官切实履行自己应负的责任。为此,应在资源和各种权力关系上实行切割,实行司法独立工作制度。

六、实施可行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实行财产申报与公开制度,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有效办法之一,已经为世界各国的经验所证明。应当在现有制度积累基础上,完善并寻求突破。不仅要有申报的管理,尤其要有公布的要求。选择公务员职务就意味着放弃自己的有关公布与财产状况、婚姻状况、家庭成员从业状况等隐私空间。近年来一些腐败大案中突然出现越来越多的巨额不明来源财产证明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布制度迫在眉睫。

七、推行高级领导退休补贴货币化。领导干部,尤其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确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在退休以后,这种贡献应当在待遇上得到一定体现。但是如何体现,体现到什么程度,值得这个群体自身和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来认真讨论并予以合理而明确规定。现在这种在职与退休相混淆的做法,不仅占用了一大笔财政资源,而且也在人民群众中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建议改革领导干部的退休福利待遇,用发放货币补贴代替配公车、配秘书、配警卫、配保姆的习惯做法,根据任职级别确定年度补贴额度。

八、探索建立县级地方自治新体制。省直接管理线改革的目标之一,应当是创造条件走向县级地方自主治理。管理学的原理是“链条长度与链条脆弱度成正比”,由于我国从中央到地方管理层级过多,导致指令、政策失真和资源配置流失严重,为增加效率降低成本,权力、责任、资源、治理可采取统一打包给县级地方政府,通过民主方式建立合乎管理逻辑的责任关系。

九、建立政治体制改革特区。改革顶层设计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改革战略和改革实践。为了确保改革和稳定之间的关系,避免震荡和矛盾,也可以采取先试验后推行,由点及面,逐步推开的策略。不妨吸取我国早年经济改革实验区的经验,也建立政治体制改革实验区,将一些改革顶层设计的任务和设想,放在特定区域内先行试验,根据效果再酌情推动。

(摘自《开放导报》马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