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县编办党支部第四季度专题党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25 】 【选择字号:

10月25日15时许,永昌县编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会议室学习,由支部书记李鸿生同志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为主题,给全体党员上党课。

李鸿生书记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详细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原则,全面解读宪法修正案修改内容,重点阐述学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的重要意义。

李鸿生书记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从1954年的第一部宪法诞生到现在,我国宪法共经历8次修订,使得宪法更符合国情,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在以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充分发挥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做大改为原则的基础上,2018311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表决通过,我国宪法又一次得到重大完善,为奋进新时代奠定了总章程。

李鸿生书记介绍,此次宪法修正是在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宪法修改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基础之上慎重决策的,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等共同意志,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充分的人民性。宪法修正案对确立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完善全面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并增加了与监察委员会有关的规定,以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发展要求。

李鸿生书记强调,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我们要充分认识宪法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独特的作用,充分认识这次宪法修改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今后,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将不断加强宪法学习,加强对国家修改宪法的认识,让宪法入脑入心,使遵守宪法成为工作及生活中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