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创新工作思路开新局 突出“三个转变”激活力永昌县加大力度统筹解决民生项目人员入编难题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24 】 【选择字号:

近年来,为妥善解决全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员编制问题,永昌县创新工作思路,突出“三个转变”,强化内部挖潜,算好用活编制总账,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分批次逐年逐步将2019年之前1169名民生实事项目人员纳入事业编制管理,占到全县民生项目人员总数的96%,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聚焦项目人员入编难题

变“被动应付”为“主动破题”

     为从根本上解决民生项目人员急难愁盼的“入编”问题,永昌县着眼民生项目人员实际,主动破题、系统谋划,深入分析民生项目人员因编制和身份致使的提拔难、晋升难、交流难等问题,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问题解决。特别是对开展民生项目人员纳入编制管理工作的合规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行反复论证,多次协调组织召开入编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为民生项目人员纳入编制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内部挖潜打破壁垒

变“空编不用”为“精准投放”

    为彻底转变编制资源“一核定终身”观念,破解“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在组织开展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永昌县机关事业单位空编集中管理实施意见》,增强内部挖潜力度,着力打破编制壁垒,对全县编制存量进行“精准投放”,力促编制资源向发展最吃劲的部门流动、向基层最繁忙的一线倾斜。先后向全县10个乡镇调剂编制52名,向教育系统调剂编制56名,向卫生系统调剂编制91名,切实解决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员的“后顾之忧”,全力保障入编工作顺利推进。

深化部门协作配合联动

变“阶段措施”为“长效机制”

      以彻底解决民生项目人员入编问题为突破口,永昌县强化项目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加强部门协作配合联动,建立《项目人员管理台账》,对全县民生项目人员分年度、分层级、分类别进行细化管理,对服务期内和服务期满转正的项目人员分别造册登记,时刻掌握人员流动轨迹,及时更新管理台账,确保项目人员数字清、情况明、身份实。在此基础上,定期分析民生项目人员的行业分布、岗位类别等基本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入编方案,将民生项目人员入编工作从阶段性措施提升到了长效性机制。下一步,永昌县将严格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服务发展”的要求,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加大统筹各类空编计划使用力度,逐步解决剩余服务期满项目人员编制问题,进一步激发民生项目人员干事创业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