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县委编办靶向施策 护航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27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县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原则,在教学机构设立、教师编制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优化教育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机构编制保障。

深入调研,科学规划机构设置

根据城镇化不断加快的趋势和农村中小学布局结构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以调查研究为突破口,广角度、全覆盖开展调研摸底。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先后批准设立四小、三幼、四幼、五幼和教育辅助机构德育发展中心,并对3所学校和3家教育辅助机构名称进行变更、职能进行优化,有效解决了义务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优化配置,创新使用教师编制

为进一步挖潜创新教职工编制,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2022年重新分解下达教职工编制1482名,全面完成省市达标任务,增加补充学前教育编制53名、提供人才引进编制57名、申请教育周转编制47名,确保稀缺资源向教育领域倾斜,有效缓解我县师资力量薄弱的难题。

从严管理,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严格执行教育编制专项管理要求,严禁挤占、挪用、截留教育编制,严禁教育管理部门与中小学混编混岗占用教职工编制,严禁长期借调教职工到非教学岗位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专项编制效能。同时,加强对教育系统机构编制工作监督检查,定期对教职工编制使用情况、人员流动情况等进行监督、评估,进一步规范教职工编制管理,有效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