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县上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

【来源:永昌县政府网 | 发布日期:2016-05-04 】 【选择字号:

429日,县上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并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

县委书记马国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政能,县委副书记周益民,县委常委周英录、程光东、何立业、赵光学、马国开参加会议。

马国兴讲话指出,今年以来,全县按照县委十四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县委经济工作暨农村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引领、四化同步、和谐共享”发展战略,狠抓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一季度全县经济开局良好,经济运行难中求进,项目投资好于预期,三产拉动明显增强,现代农业稳步推进。

马国兴强调,要把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创新的主线,坚持“两条腿”走路,启动“两个引擎”,既要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又要抓好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既要在改造提升循环工业上下功夫,也要在补齐第三产业发展短板上加力度,更要持之以恒地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要深刻认识新常态下抓项目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放在核心位置,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扭住重点指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不放,抢时间、抓进度,力争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全年预期增速。

马国兴强调,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扩大有效投入。要认真落实项目包抓责任制,对今年确定的60个重点项目进一步细化分工、量化任务、强化责任,抓好项目开工和复工。要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在建项目要抓好投资落地,建成项目要抓好运行投产,运行项目要紧盯产值抓好提质增效。要加快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全力支持神雾集团40万吨PE联产等重大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重点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公交枢纽总站及客运中心等项目,尽快形成新的实物量;社会事业项目要重点推进骊文化产业园、黑土洼花之垦景区及西河田野观光旅游带等项目。要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注重解决制约招商引资工作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拓宽招商领域,采取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网上招商等方式,主动出击洽谈对接项目,广泛开展精准招商活动。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推进产业转型,着力让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现代农业方面,要坚持高效、节水、绿色、品牌的发展方向。循环工业方面,要把河西堡工业区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促进循环工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要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加大永昌工业区循环化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力度,提高产业高端化、产品终端化和效益最大化水平,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文化旅游方面,要努力破解制约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真正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要深入挖掘乡村优质旅游资源,精心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不断壮大乡村旅游规模。

马国兴强调,要着力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利用自然资源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在今后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要依靠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示范区打造一个在河西走廊独具特色的健康养生文化产业园,依托整个北海子湿地、金川峡、金川东、水云山、武当山、狮伏山等资源优势,做好国家级湿地公园文章,发展“养生+旅游”产业,赋予其鲜明的主题,把健康养生文化产业园既要当成一个养生的体验之地,还要打造成一个健康养生文化的交流基地;要做好规划和论证,开门纳谏,广泛听取老百姓的看法和意见建议,切实将这一转型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好,为百姓带来健康福祉。要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产业,重点研究覆盖县域范围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提高电子商务发展的层次和影响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各级各部门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生力量。要抓好重点领域的改革,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马国兴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振奋精神抓落实,把抓换届工作与抓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处理好换届工作与保持正常工作秩序的关系,确保换届工作和推动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要转变作风抓落实,要按照四风”问题整治、“八项规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督查抓落实,采取专项督查、重点抽查等方式,严督实查,跟踪问效,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张政能指出,从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总体态势看,列入季度监测的12项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五缓三扩四回升”的态势,要把止滑回升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即期抓运行、长期抓调整”的思路,切实增强时间观念、任务观念,扭住重点指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不放,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抓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全县停产、半停产企业,找准找实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并设立帮扶台账,明确帮扶领导、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深入开展“入企业、查症结、定措施”活动,确保“一企一策”措施落实到位;要抓住当前项目建设的黄金季节,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争取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各职能部门要全力做好配合服务工作,确保今年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都要在5月底前开工建设。要抓好招商引资及争取资金工作,找准招商定位,梳理招商线索,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利用好兰洽会、民企陇上行、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等平台,主动和县域内有实力和投资意向的业主接洽,发挥好比较优势,吸引更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项目。要切实动起来,吃透国家和省、市刺激投资、补齐短板、推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机遇,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和衔接,积极谋划和争取一批投资效益好、带动作用强、引领力度大的项目。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和部署,全面推进“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加快推进网上行权工作,认真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各项任务,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进“庄稼地”里的供给侧改革,通过增技术、换包装、强营销等方式,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推广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农业”、“休闲农业”等乡村旅游模式,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要抓好信访安全维稳工作,严厉打击聚众赌博、非法集资、寻衅滋事、酒驾醉驾、网络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和包案制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要牢固树立全县上下“一盘棋”思想,共同围绕工作大局开展工作,部门之间坚决杜绝互相掣肘、推诿扯皮和狭隘的“地盘”意识,做到上下同频共振,左右相互配合,全县齐心协力。要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理清“放”和“管”的界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要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快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要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进一步完善督查问责办法,对怕事不敢为、懒政不想为、平庸不能为的,要公开曝光、约谈诫勉、追究责任,对典型人和事要坚持动真格、触痛处,用问责利器祛除不作为、慢作为的“病症”,督促全县各级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安排部署上来,扎扎实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县上领导何得元、刘明、杨晓明、赵兴祥、徐玉文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