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禁 毒 宣 传 常 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9 】 【选择字号:

 

一、什么叫毒品

即“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务院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二、毒品的特征

一般说来,毒品具有以下的共同特征:(1)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强制性地使吸食者连续使用该药,并且不择手段地去获得它;(2)连续使用有加大剂量的趋势;(3)对该药产生精神依赖性及躯体依赖性,断药后产生戒断症状(即断药后会出现“脱瘾”症状);(4)对个人、家庭、社会都会产生危害性结果。

三、毒品犯罪有哪些特征?

毒品犯罪具有以下三个基本特征:(1)毒品犯罪是危害社会的行为,即具有社会危害性;(2)毒品犯罪是触犯刑法的行为,即具有刑事违法性;(3)毒品犯罪是应当受到刑罚处罚的行为,即具有应受处罚性。

四、哪些青少年容易染毒?

一是父母亲长期不和家庭的孩子;二是父母离异,家庭破裂的孩子;三是父母过分关心的孩子;四是有原因不明状况的孩子,或处于烦躁状态的孩子;五是有行为问题的青少年。

五、我国《刑法》对毒品犯罪的刑事责任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1)已满16周岁的人实施毒品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2)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贩卖毒品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3)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实施毒品犯罪,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六、吸毒的危害

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1、严重危害人的身心健康;2、毒品问题诱发其他违法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3、毒品问题渗透和腐蚀政权机构,加强腐败现象;4、毒品问题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七、染上毒瘾的人一般有哪些迹象?

1、在家中或单位偷窃钱财、物品,或突然频频地向父母或朋友索要或借钱;2、长时间躲在自己房间内,或远离家人、他人,不愿见人;3、外出行动表现神秘鬼祟:4、藏有毒品及吸毒工具;5、遮掩收缩的瞳孔,在不适当的场合佩戴太阳镜;6、面色灰暗、眼睛无神、食欲不振、身体消瘦;7、为掩盖手臂上的注射针孔,夏季穿着长袖衬衣;8、情绪不稳定、异常的发怒、发脾气、坐立不安、睡眠差;9、经常无故出入偏僻的地方与吸毒者交往。消磨宝贵青春。长期吸食毒品还使得青年人整日无精打采、面色晦暗、身体瘦弱、形容枯槁。

八、家长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对青少年儿童进行禁毒的预防教育

1、对青少年进行预防吸毒的全面教育。加强对青少年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很多的案例是青少年在初次接触毒品的时候并不知道毒品为何物,不但没有远离而是对它充满好奇,就在好奇的推动下开始吸毒,从此走上了不归路。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吸毒的青少年主要集中在12-17岁,大多数青少年的拒绝毒品的意识薄弱,在毒品的认识上存在许多误区,比如“试一试应该没有关系”,“吸毒就像吸烟”、“摇头丸毒性小”等错误认识,而去寻求刺激、赶时髦,从而贻害终生。

3、谨慎交友。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不法分子利用青少年的幼稚,常采用引诱、胁迫等手段;不良信息刺激,促使盲目模仿。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心理发育时期,心理防线薄弱、好奇心强,是非判断能力不强,对抵制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若没有约束和正确的引导,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袭。家长们要帮助青少年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构筑坚固的心理防线,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坚决拒绝“第一口”。谨慎交友,打消对毒品的好奇心,有技巧地对“引诱”和威胁说“不”。

中共永昌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