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县委书记马国兴调研精准扶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县乡换届工作

【来源:永昌县政府网 | 发布日期:2016-05-24 】 【选择字号:

 

519,县委书记马国兴深入红山窑乡毛卜喇村,新城子镇马营沟村、毛家庄村,就精准扶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县乡换届工作进行调研,并就各乡镇农作物遭受低温冷冻灾害后生产自救工作进行指导。

马国兴在调研中指出,乡镇村要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有效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理清思路,转变发展方式,对已脱贫村要继续巩固提高,对未达到脱贫条件的贫困村要加快脱贫步伐,力争今年全面脱贫、退出贫困村。毛卜喇村要继续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引导贫困户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来增加收入,同时要大力推进土地流转,把解放出来的劳动力转移到乡村旅游产业中,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要进一步美化乡村环境,做好绿化树木的管护工作,确保栽种苗木成活率,要按时清扫村内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还原美丽乡村原貌。马营沟村要积极争取省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加大宣传力度,向群众讲清楚政策,讲透彻政策,加快实施扶贫搬迁项目,解决全村群众的住房问题,保障他们的基础性产业。毛家庄村作为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要按照“摘帽不摘政策”的原则继续巩固提高,进一步抓好扶贫产业发展,巩固取得的脱贫成绩,防止贫困户返贫。

甘肃裕林源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由永昌籍在外人士回乡后,坚持把生环境建设与产业开发、农民脱贫致富相结合,创办的生态农业创业育苗基地。在了解该公司发展经营情况后,马国兴鼓励永昌籍在外人士多为家乡的发展增添力量,并希望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家乡建设上,发展生态产业,根据气候条件和海拔种植适合本地的苗木,把育苗基地做大做强。

马国兴强调,要在全体基层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口袋读本”、“微信平台”等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和学习方法,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召开组织生活会等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每一位基层党员的积极性,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要通过学习教育把党员的思想信念统一起来,切实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政治素养和自身能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合格党员,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马国兴强调,乡镇党委班子要把好党员代表初选关,切实保证党员代表的结构和质量,在选举党员代表时要凸显代表的先进性。要选出能给老百姓提振信心、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导班子。要做好乡镇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工作,党代会报告事关“十三五”发展大局,要集思广益,广泛征求意见、多方论证,既要总结 “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又要提出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思路、目标、措施,使其指导今后五年改革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报告形成后,要报请县委审核后方能召开党代会。

马国兴在了解各乡镇农作物遭受低温冷冻灾害情况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研究可行的措施,想方设法减少受灾群众的损失,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种植户要及时与农牧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对接,根据实际种植和受灾情况,尽快采取补救、补种、改种等农业生产自救措施,尽可能的把损失降到最低。

期间,马国兴还前往城关镇金川东村了解乡村旅游发展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快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扩大乡村旅游规模,充分发挥带动效应和聚集效应,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产业结构,真正让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性产业。要充分发挥金川东村的区位优势和民俗文化优势,掌握群众生活观念,把田园风光与传统习俗结合起来,以举办田园婚礼等形式,打造独具特色的田园婚礼基地;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通过策划有新意、有创意的宣传活动,把田园婚礼打造成乡村旅游的一个特色亮点项目,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做大做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