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2016年反邪教知识教育宣传资料(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7-10 】 【选择字号:

一、什么是邪教:简单地说,让你荒了田、抛了家、弃了学去相信“神”的是邪教;宣扬“世界末日”就要到了、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得救的是邪教;鼓吹入了“教”能治病、能消灾避难的是邪教;欺骗、威逼妇女受教主凌辱的是邪教;说传统宗教过时了、要信新“神”的是邪教;非法聚会时鬼鬼祟祟、乱喊乱叫、乱唱乱跳的是邪教;让你用骗人的手段诱使他人加入的是邪教;加入后不让退出的是邪教;把社会、政府、普通老百姓当成“魔”的是邪教;以“神”的名义煽动成员对抗政府的是邪教。
二、邪教的特征。1、打着宗教、科学的幌子编造歪理邪说;2、神化邪教头子,进行精神控制;3、建立地下组织,进行非法活动;4、不择手段地骗敛钱财;5、反对政府,仇视社会;6、宣扬“世界末日”来临。
三、邪教的危害。1、破坏家庭;2、骗取钱财;3、破坏生产;4、奸淫妇女;5、残害生命;6、毒害青少年;7、煽动闹事,扰乱社会秩序;8、危害农村基层政权。
四、邪教是怎样骗人的:1、打着宗教或气功的幌子蒙骗人;2、用治病、免灾诱惑人;3、用各种把戏吓唬人:⑴看相算命;⑵装神弄鬼;⑶蚂蚁写字;⑷白纸显字;⑸玩符谶把戏;⑹抹鳝鱼血招蝙蝠、投放癞蛤蟆等东西;4、套近乎拉拢人;5、小恩小惠收买人;6、用暴力手段胁迫人。因此参与邪教活动是违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利用会道门、封建迷信活动,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利益、损害他人身体健康或者骗取财物,尚不够刑事处罚的;或违反社会团体登记管理规定,未经注册登记以社会团体名义进行活动,尚不构刑事处罚的,处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此外,邪教活动违反我国《集会游行示威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社团管理登记条例》等法律规定的,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五、如何防范和抵制邪教:1、人民群众要自觉防范和抵制邪教。⑴不听、不信、不传;⑵检举揭发邪教的违法活动;⑶破除迷信思想,正确对待生老病死;⑷正确对待人生坎坷,增强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和信心;⑸树立科技致富、勤劳致富思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2、基层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邪教,并做好以下几个方面:⑴要在群众中大力宣传抵制邪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邪教成为过街老鼠,在广大群众中没有市场;⑵要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⑶要建立防治邪教的责任制;⑷要千方百计为老百姓办实事,增强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⑸要加强在中小学校的反邪教教育。